研究室 Lab

唐老師研究室的名稱是設計資訊與思考研究室(Design Information & Thinking Lab: DITL),隨著產業的變遷,名稱中的I,已經包含資訊(Information)、互動(Interaction)、介面(Interface)、和工業(Industrial)。

我們研究室的特色包含使用者經驗研究與設計、跨領域合作、可運作模型、設計與研究並重,研究與設計方向為設計思考、互動設計、使用者經驗研究,目標是透過設計力滿足使用者需求,產生社會影響力。本研究室與產業關係密切,目前有多項建教案,也有長期合作的資工專業團隊。具備國際觀,常舉行國際工作坊或是有互動相關產或學界來訪。我們常用的設計方法是情境故事法(Scenario Approach),包含實際的使用者經驗調查與使用性分析。常用分析方法包含原型使用性測試、訪談、及口語分析(Protocol Analysis)、Persona、Customer Journey、Service Blueprint、Business Model Canvas等,使用者經驗與服務設計的方法。

DITL研究室適合對於設計研究與設計實務都有興趣的碩博士生,修業要求為必須從事真正的使用者經驗調查,了解使用者的深層需求,透過設計與創意構思基於產業技術、可實作、具創新的概念,需製作可運作原型(working prototype),並從事使用性調查,深化設計概念與增加對於使用者的了解。過程中包含設計實務的培養,及設計思考與使用者經驗的研究能力的學習,畢業後可以從事設計也可以從事研究。

目前LAB與台大有非電腦使用者的介面設計合作案、與駟馬科技與台大有自閉症教育的iOS & Android apps設計案、友達的Flexible AMOLED情境設計案、與台大資工的SMARTTV先進控制系統使用者經驗設計,和George Mason University有設計思考研究國際合作案,目前有多項建教案洽談中。整個LAB參加國科會前瞻科技設計案,並受邀於IDA設計大會中的交鋒展與前瞻概念設計展,和水越設計合作都市酵母與商圈改造999計畫。獲得國內外多項設計獎項,包含if Product Design Award、if Concept Design Award、RedDot Communication Award,並有多次媒體報導。

設計加研究的過程是辛苦的,但我相信這是未來設計師應該具備的能力,也應是頂尖設計學生的自我要求。目前研究生包含工業設計、商業設計、資訊設計。畢業學生多從事設計業、有設計師也有專案經理,部分任教職,顯示設計研究與實務並進的指導方式對於從事設計的優勢。本lab持續徵求與我們理念相同的、具跨領域合作熱誠的學生,包含產品、平面、資訊設計的大學部、研究所學生及在職生。